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气象局简介

长治市气象局介绍

【字体:   2009-11-17 12:07: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长治市气象部门始建于1953年,是山西省气象局和长治市人民政府双重管理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对全市气象部门工作的管理和业务工作。现管辖全市11个县(市)局,其中长治县、襄垣为国家基本站,其余为一般站。市局机关设有4个管理科室,4个直属事业单位,全市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31人。其中市局机关61人,各县(市)局70;具有高级职称的7人,中级职称41人。

  一、工作职能:

  长治市气象局负责本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组织管理本市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在本市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市、县气象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行政管理科室四个

    1、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应急办)

    协助市局领导组织协调各项工作,负责全局性重大活动组织安排;负责机关办公事务;负责目标任务管理、规章制度、文秘、安全及车辆管理、应急气象服务的组织等工作。法规科负责监督、检查、宣传、学习气象法律法规的执行;组织贯彻上级颁布的有关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等,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负责全市的科技服务管理工作。

    2、业务科

    拟定全市气象部门业务系统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及新技术的推广、监督和检查;负责各项业务工作的管理。

    3、计划财务科(审计室)

    负责编制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气象事业费的管理和执行;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建设项目的论证检查、监督验收等项工作;负责全市气象部门各项投资经费的预算、决算及季报月报等会计报表;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的审计工作。

    4、人事教育科(纪检组)

    协助市局领导管理气象部门人事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人事、劳动、教育、工资、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负责承办职工调配、干部考察、考核、任免、调配、政审、奖惩和退休审批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纪检监察和老干部工作。

    (二)、直属事业单位四个

    1、气象台

    负责制作和发布本市范围内的天气形势预报和长、中、短期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报,及时向有关领导提供各类天气情报;负责社会公益服务、决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2、气象科技服务中心

    负责制作发布专项预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增加服务内容,改进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实施上级颁布的有关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负责预报产品的深加工、包装及营销专业、专项预报的开发工作。

    3、后勤服务中心

    负责市局机关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负责水、电、暖、煤气、固定资产、环境、治安保卫、综合治理、消防、卫生、门房等项工作的管理。

    4、防雷监测中心

  负责执行法律、法规、政策赋予的职责;负责管理本市的防雷工作,组织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督促和检查《山西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和当地相关配套政策的执行。

  近年来,长治市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山西省气象局和长治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的完成,将进一步提高对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切实做到变救灾为防灾,更好地为长治地方经济发展、防灾减灾决策、抗旱防汛、航空、公路大交通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