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滑溜溜的浑源凉粉

【字体:   2019-01-23 11:02: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浑源凉粉,是当地一种特产,在大同一带非常著名,成为人们到浑源后需要品尝的风味小吃。

凉粉480.jpg
浑源凉粉(图片来源于网络)

简介

特别在夏季,凉粉是老百姓喜欢吃的食品之一,而山西浑源人爱吃凉粉,不分春夏秋冬,街头上,一年四季都有那么几十家摆凉粉摊的。

浑源凉粉以土豆淀粉为原料,加入适量的明矾,搅成糊状,在火上滚熟,凉冷倒出即成,故又名粉砣。浑源凉粉又白又细又利口,象猪皮冻似的“筋颤”,拿在手中“滑溜溜”。

浑源县的凉粉出名,不仅在凉粉出名,不仅在凉粉的质量上,更主要是好在调料上。从解放前到现在,卖凉粉的有三调料罐子:醋罐子(有的加入姜丝)、生葱熟油盐水和辣椒油罐。在夏季还搭配点黄瓜丝、水萝卜片之类的佐料。

卖凉粉的除了三罐调料外,还必备些豆腐干和莲花豆作为辅佐品,这样吃起来味道格外香。

制作方法

1.先在淀粉里加入适量的水搅拌好。

2.锅里加水烧开。(水不能太多,那些就需要很多淀粉)

3.把淀粉倒入锅里。(切记要便倒边搅。要觉得很稠;搅的很吃力就可以,多搅一会。)

4.把明矾用水溶开,倒入锅里继续搅拌(放一点就可以)。

5.倒出凉冷即成。

6.制作调料:锅里倒油,油热后倒入葱花呛熟,再倒点醋(可以根据你喜欢的酸度倒).放点盐、味精、少放点香油,倒入碗里.在吃的时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些豆腐干和黄瓜丝作为辅佐品,这样吃起来味道格外香。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放点油泼辣椒油,会跟好吃。

营养价值

浑源凉粉的辣椒油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加以含丰富亚麻酸的胡麻油,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因辣椒所含胡萝卜素同时也是强力抗氧化剂,可对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形态。研究也显示,摄取含胡萝卜素食物愈多的人,较不容易罹患癌症和心脏病。近年来日本学者认为在食物中加入大量辣椒,会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加快热量的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在所有营养物质中,α-亚麻酸最能阻止饥饿感,只需要吃少量食物就可以使你不感到饥饿;人体利用ω-3脂肪酸来帮助维护全身75万亿个细胞的细胞膜,因为我们的身体到处都用得着它,所以它不会以脂肪的形式堆积起来;它可以激活并消耗掉裹在主要器官周围、位于人体深处的褐色脂肪,大大加快新陈代谢,这是其他脂肪所不能的。因之,用胡麻油作的辣椒油不仅是很好的调味品而且还有减肥的功效,当地人很少有肥胖的,这跟饮食有关。

另外由于凉粉采用高山上种植的土豆为原料,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没有任何污染,属于真正的环保食品。山西老百姓有句俗话“山药蛋蛋宝中宝,顿顿吃饭离不了”。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