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山西省气象局举行2018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字体:   2018-03-20 14:13: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山西省气象局举行2018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下午,山西省气象局举行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局副局长秦爱民主持发布会并通报了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内容及山西智慧气象进展情况,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研级高工张冬峰介绍了山西省冬季气候特点、春季气候趋势预测,省气候中心农气科科长班胜林分析了近期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省气象台副台长、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赵桂香作了一周全省天气趋势预报。

秦爱民指出,今年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山西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组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有针对性地开放气象台、观测站(场)、气象科普馆(展厅)、社区(乡镇)气象服务站、校园气象站等科普基地和场所,通过组织专家报告会、座谈会,设置科技展台、发放宣传品,现场体验互动、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力度。同时将纪念活动与气象科普“四进”等常态气象科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展现智慧气象发展成效,增进社会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和了解。秦爱民还介绍了山西智慧气象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综合观测、预报预测、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科学管理、法规标准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张冬峰指出,2018年冬季(2017.12~2018.2),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毫米,较上年同期偏少9.6毫米,为近5年最少。冬季降水量前期和后期偏少、中期偏多。全省平均气温为-4.1℃,与常年持平,较上年同期偏低2.5℃,为近5年最低。冬季气温前期偏高、中后期偏低。预计2018年春季,全省降水量在42~138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治市、晋城市、临汾市、运城市、晋中市南部、朔州市和忻州市西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季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0~1℃。

班胜林就近期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作了分析,2018年冬季全省降水偏少,但地区分布为南部麦区偏多,对我省冬小麦安全越冬有利;初春气温偏高,墒情良好,对小麦返青起身有利。预计2018年春季降水呈南多北少趋势,中南部麦区春旱可能较轻,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有利,北部降水偏少地区需加强防旱抗旱工作。

赵桂香预报了一周全省天气趋势,主要有1次冷空气影响,出现在15-19日,过程降温幅度为8-12℃,10天累积降水量1-25毫米。赵桂香提醒公众要注意降温天气对出行带来的影响,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