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山西省气象局2021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省级单位筹备方案

【字体:   2021-03-22 11:20: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The ocean,our climate and weather),为组织做好山西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活动各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系列活动组织安排及分工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

  组织召开2021年第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内容,以及春季气候特点和影响分析等信息。

  责任单位

  办公室、记者站、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

  具体分工:

  局办公室:负责安排部署新闻发布会整体工作;负责新闻发布会相关材料,包括会议议程、发言人主持词、媒体签到、评价表等。

  记者站:负责联系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联系确定采访对象;负责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工作。

  气象台、气候中心、服务中心:根据发布会需要确定相关专家,协助提供新闻发布会需要的资料信息,接受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

  信息中心:负责新闻发布会技术保障。

  (二)稳妥有序开放科普场所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面向特定社会公众,稳妥有序开放山西气象科技展馆等科普场所,让广大群众加深对新中国气象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成就的了解,增强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对外开放的单位为:省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省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室、省大探中心实验室、省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平台、省人工增雨太原基地。

  责任单位

  气象台、气候中心、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人工增雨防雷技术中心。

  具体分工:

  各开放单位在大门位置摆放拱门,结合主题制作展出气象科普展板,在醒目位置设立参观指南和引导指示牌,并确定专人负责接待讲解。省局大院由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713大院由省气象台牵头,东山大院由省大探中心牵头,小店增雨基地由省人工增雨防雷技术中心牵头。

  (三)开展新媒体宣传活动

  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统筹各单位优质科普资源,3月中旬,在山西省气象局网站和“山西气象”APP开设世界气象日专题,对纪念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并宣传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加强与山西云媒体和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的沟通,并通过山西气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及时推送相关图文、视频新闻素材,形成宣传声势。

  责任单位

  气象服务中心、学会秘书处、办公室、预报处。

  具体分工

  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在山西省气象局网站和“山西气象”APP开设世界气象日专题,并通过山西气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收集展示中国气象局、省局、市局和各直属单位的优质科普资源,对纪念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学会秘书处、预报处、办公室:负责加强与省科协、省科技厅、山西云媒体和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的沟通对接,及时推送相关新闻素材,形成宣传声势。

  (四)开展气象科普作品大赛和气象知识线上答题活动

  启动山西三维时空杯气象科普作品大赛。积极参与气象科普线上大比拼活动,手机扫码进行知识答题及玩转科普游戏。积极参与“学习强国”世界气象日主题答题活动。积极参与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开展的气象法治宣传活动、线上气象数据知识问答活动等,参与活动的公众有机会获取“法治气象”等定制文创产品,增强活动竞争性、挑战性、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活动吸引力。

  责任单位

  学会秘书处、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处、法规处。

  具体分工

  学会秘书处、预报处:负责启动并组织开展山西三维时空杯气象科普作品大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气象科普线上大比拼活动,手机扫码进行知识答题及玩转科普游戏。

  气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强国”世界气象日主题答题活动。

  法规处:组织全省干部职工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积极参与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开展的气象法治宣传活动、线上气象数据知识问答活动等。

  (五)打造气象科普线上讲座和公开课

  围绕活动主题举办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线上和线下讲座及系列气象科普报告会,主要采用视频录制网上播出等形式开展。参与《天气主播探秘气象》、中国天气MCN矩阵气象主播短视频互动直播。

  责任单位

  学会秘书处、气象服务中心。

  具体分工

  学会秘书处:负责围绕活动主题,组织有关专家录制气象科普视频;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气象科普报告会。

  气象服务中心:负责配合学会秘书处做好气象科普视频的录制工作;参与中国气象局《天气主播探秘气象》、中国天气MCN矩阵气象主播短视频互动直播节目。

  (六)报送本地特色亮点活动(见省局正式文件附件3)

  中国气象网(CMA网)将在世界气象日专题中开设专区,链接推介各省气象局专题,进行集中展示。中国天气网将征集各地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材料,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活动要求积极投稿。

  责任单位

  学会秘书处、省气象服务中心。

  具体分工

  学会秘书处:按照中国气象网(CMA网)、中国天气网活动征集有关要求,组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特色亮点活动征集。

  省气象服务中心:负责按照中国局要求,做好中国气象网(CMA网)省气象局专题专栏开设的相关技术支持服务。

  (七)开展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1.省气象科技大楼活动

  3月23日,在省气象科技大楼门口设置拱门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展出气象科普、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和法律法规知识展板。

  责任单位

  学会秘书处、气象服务中心、气科所、机关服务中心、记者站负责,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法规处配合。

  具体分工

  由气象服务中心总协调,学会秘书处配合。

  (1)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宣传台的摆放和科普宣传事宜;负责宣传展板制作标准的统一设计,并提供其他直属单位参考;负责制作法治宣传(法规处提供内容)、天然氧吧等展板。

  (2)学会秘书处:负责组织专家和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负责准备科普宣传资料。

  (3)气科所:负责提供两块展板,内容为与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本单位业务相关的科普知识。

  (4)记者站:负责现场活动以及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

  (5)机关服务中心:负责省局大门拱门摆放和标语制作(22日晚到位);负责科技大楼门前车辆的疏散及安全。

  (6)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法规处、气象服务中心、气科所:负责各派1-2名专家或科普志愿者参与活动。

  2.713大院活动

  责任单位

  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中心。

  具体分工:

  由气象台总协调。

  院内各直属单位分别提供两块展板,内容为与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单位业务相关的科普知识;确定1-2名专家人员开展科普讲解,进一步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和影响力。气象台负责参观群众的安全引导工作。

  3.人工增雨太原基地

  责任单位

  灾防中心、人工增雨防雷技术中心。

  具体分工:

  由增雨中心总协调。

  院内各有关单位在合适位置摆放展板,内容为与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单位业务相关的科普知识。同时,确定专家人员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讲解,进一步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增雨中心负责参观群众的安全引导工作。

  4.大探中心大院活动

  责任单位

  大探中心。

  具体分工:

  院内制作两块展板,内容为与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单位业务相关的科普知识。确定专家人员开展科普讲解,进一步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同时做好参观群众的安全引导工作。

  (八)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

  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一批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事业单位,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热点,做好全年气象科普工作计划。在疫情防控结束后,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四进”活动。同时,利用气象、科协两部门的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和各类科普惠农支农强农信息服务。

  责任单位

  学会秘书处、气象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气象服务中心、气科所、灾防中心、人工增雨防雷技术中心。

  具体分工

  各单位,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科普“四进”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省局成立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胡 博 

  副组长:张继宏 王智娟 李培仁

  成 员:韩 虹 黄 磊 郗 君 武永利 胡良温

  王文春 陈志峰 郝寿昌 李 强 李宗俍

  孙鸿娉 段成钢

  领导小组负责纪念活动总体策划与协调,小组各成员负责本单位或责任领域纪念活动的组织安排与部署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协调与落实。人员构成及职责如下:

  主 任:张继宏

  副主任:李培仁 陈志峰 李宗俍 段成钢

  成 员:省局办公室、学会秘书处、省气象服务中心、省局机关服务中心、记者站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

  1.省局办公室牵头、学会秘书处配合:负责活动整体协调对接和活动总结材料的汇总、编写和上报。

  2.记者站:负责活动的全程跟踪、采访报道和摄像、摄影等。

  3.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学会秘书处配合:负责省局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的组织协调,包括场地、展台、展板、设备布置、人员到位情况等;负责活动期间省局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的维护保障和技术支持。

  4.省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省局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防疫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

  三、工作进度及要求

  各工作组按照本方案分别进行细化和分工,立即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如下:

  1.业务单位对外开放的公告信息由省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从3月15日起在网站、电视、报纸、手机等刊播。

  2.省局办公室提前与各新闻媒体联系,通知活动安排。

  3.各开放单位要制定活动方案,于3月15日前将活动方案、活动负责人和联系人名单报局办公室和学会秘书处。

  4.活动期间各大院责任单位要制定相关预案,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5.各单位于3月25日前将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总结报局办公室和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和学会秘书处分别将活动总结上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和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