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天气要闻

小学生观云识天 体验天气直播

【字体:   2017-03-16 11:10: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这张图片上的云朵像什么?”“像刚出水面的海豚!”“老师,这张图片上的云像棉花糖!”“这张像一条小金鱼!”……一条条小手臂像小树林般林立,一声声热情而急切的回答声此起彼伏。3月14日下午,太原市青年路小学多功能厅,一堂别开生面的“天气课”正在开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3月14日下午,省气象局气象日系列活动之“学天气”在青年路小学举行,气象主播及气象专业服务人员走进青年路小学,为该校学生讲解天气预报符号及观云识天等天气知识,并组织学生进行了专业气象知识有奖问答、气象主播天气播报体验、应急直播车参观等活动。

  在观云知天气活动环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播放了《天气预报》节目及相关天气专题节目,还用PPT的形式为大家讲解了观云知天气的方法和灾害性天气下该怎样保护自己的知识,最后还播放了世界各地专业气象摄影家和气象爱好者拍摄的云朵图片,这些千姿百态、难得一见的云朵图片,让小朋友们在惊讶于大自然的神奇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对气象知识和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能抢到回答气象科普知识问题的机会,许多小朋友都把手臂举了老高,生怕主持人看不到。

  在气象纸模人工降雪飞机的拼装比赛环节,当主持人宣布每个参加拼装比赛的小选手可以邀请两名同学作为自己的小助手一起上台拼装模型时,场下的许多同学都激动得大喊起来:“选我!”“选我!”气氛之热烈,场面之震撼,让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直说“抱歉”:“我们应该多为孩子们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

  接下来的参观气象应急直播车环节,小朋友们轮流体验了气象主播进行电视天气播报的工作场景,过了一把“天气直播”瘾。

  “组织和开展气象科技知识进校园活动是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目的是配合2017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为中小学生讲解如何通过观察天空中的云朵形态来判断天气状况及趋势,普及中小学生面对灾害性天气的自我防护方式及技巧。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大学等场所举办10场以上气象专家报告会。”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培峰介绍说。

  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省气象局和省气象学会将围绕第57个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组织开展系列活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省气象局业务单位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气象专家将为前往参观的市民讲解天气预报制作和发布、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和播出、卫星遥感、人工增雨等科普知识,并开展现场体验活动。此外,省气象局还将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气象专家科技咨询活动和气象科技“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和开展2017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等。(来源: 三晋都市报3月16日A6版  作者:高桦 武雅丽 )

编辑: 杨利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