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天气要闻

冷空气发力 山西暴雪霜冻寒潮三预警齐发

【字体:   2018-04-04 10:34: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昨天(3日)开始,寒潮入侵山西,全省气温断崖式下跌,大同、朔州、阳泉等地降温达20℃以上。冷暖切换明显,多地伴有7-8级强风天气。此外,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山西北部部分和中南部局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截止到今晨08时大同市区、大同县和阳高已有2-4厘米的积雪。预计,4日大部地区雨雪天气持续,大同、朔州、忻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清明小长假期间(5-7日)全省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气温继续下降。公众需做好防范工作。

昨天开始,寒潮携带雨雪及大风造访山西,除永济外全省出现明显降温。监测显示,3日全省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在0.2~24.6℃,其中,大同、朔州、阳泉市的全区,忻州和晋中东部山区降温达20℃以上;交城、祁县、壶关等9县市出现瞬时7-8级强风。

2222.jpg
3日山西大同迎降雪,目前降雪持续。

此外,昨天山西大同大部,朔州、晋中、长治等19个县市出现雨雪天气。监测显示,3日08时-4日08时,全省降水量0.1~8.2毫米,其中,大同市区(8.2毫米)和大同县(5.5毫米)在5毫米以上。截止到4日08时,大同市区、大同县和阳高已有2-4厘米的积雪。

据山西省气象台预计,4日白天北部有雨夹雪或雪,大同、朔州、忻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中部雨转雨夹雪或雪,阳泉、太原局部地区有中雪,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夜间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中部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5日雨雪暂歇,全省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气温继续下降;6日大同、忻州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小雪,全省有5-6级、短时7级以上西北风,北部局部地区伴有浮尘或扬沙。

山西省气象台已于4日上午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警区域: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大部分地区和吕梁、太原、阳泉、晋中等地的局部地区。预警区域内24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同时,3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和霜冻蓝色预警仍在时效内。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目前,山西苹果主产区的南部果树大部处于开花期,中部大部处于现蕾期,近几天的强降温、强风和雨雪天气,其中中部山区可能降温到-6~-3℃,中部平川和南部山区-3~0℃,均将达到苹果花期冻害的临界指标,对苹果的生长发育影响较大。建议果区根据冷空气来临时间和强度,及时组织果农采取果园灌溉、树冠喷水、喷施防冻液和连片熏烟等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根据目前气候特点,建议花期不要进行疏花,直接进行疏果、定果;此外温度骤降对授粉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建议强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过后,及时采取辅助授粉措施,确保坐果率。

此外,各地需注意防范雨雪、大风降温对公众生活、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清明即将来临,目前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防范。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