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天气要闻

山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建议各地做好抗旱工作

【字体:   2019-06-02 18:45: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即将结束的这一周(5月27日-6月2日),山西全省平均降水量为0.6毫米,较常年同期(8.4毫米)偏少9成;全省平均气温为20.4℃,较常年同期(20.1℃)偏高0.3℃。高温和降水天气主要出现南部。

据山西省气候中心最新资料显示,近期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少。5月下旬,冬小麦大部处于灌浆乳熟期,南部部分进入成熟期;春玉米处于三叶到七叶期;马铃薯、高粱、谷子处于播种出苗期;花生处于第三真叶期。全省多晴少雨,光热充足,对冬小麦后期灌浆和成熟收获较有利。表层土壤墒情下降明显。

预计未来十天,2日-4日山西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5日-7日多分散性对流降水,10日-11日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十天累积降水量5~55毫米,局部可超过75毫米。

后期过程:9日-11日,受高空槽影响,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中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近期,山西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对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和部分处于灌浆后期的冬小麦产量形成不利,也不利于后期夏播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各地做好抗旱工作,中部和东南部墒情偏差的麦区积极浇灌麦黄水,促进籽粒增重,并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南部麦区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冬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冬小麦收获以后及时腾茬整地,做好夏播准备工作。春播作物区做好水肥管理,及时中耕除草,防止杂草争水争肥,并加强病虫害防治。

另外,部分地区应注意防范雷阵雨天气的不利影响。(文/郑艳婷)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