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太原国际马拉松

2019山西春运即将启幕 这份出行攻略请看仔细

【字体:   2019-01-23 11:22:21   来源: 山西日报  

1月21日,2019年春运将拉开大幕。1月15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对春运期间交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公布了春运期间出行攻略,确保百姓“回家路”平安、畅通。

一、更多人选择网约车出行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1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受货车优化通行及我省经济稳步增长等几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交通流将呈现以下新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运力不断增加,长途客运比例进一步下降,中短途客运比例稳步增长,自驾出行比例进一步增多。

二是春运期间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受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启年货大战等因素影响,公路货物运输将成为春运期间的物流主体,特别是受我省货车优化通行影响,重中型货车流量以及同比增幅都将高于往年,客货混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三是春运伊始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等特点,节后客流呈现相对平缓的特点。

四是群众回乡探亲、访友需求增加,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五是各种网络租车平台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滴滴、神州、携程、美团、租租车、一嗨等多达二十多种网络约车(租车)出行平台,今年春运期间群众(特别是年轻人)选择网约车出行的比例会明显增多,出行多元化态势将越发明显。

此外,与其他节假日相比,今年春节期间交通流还将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由于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免收费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比例较平常节假日将进一步提高。二是春节期间小客车流量将会大幅度增加。三是春节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十分旺盛,煤炭、鲜活农产品、日用百货等生产生活物资消耗量大,将会出现节前货运高峰。春节期间货运流量较节前会下降,春节后(正月初五以后)货运流量将逐步回升,要特别注意这期间的危化品运输高峰应对。四是随着假日旅游持续升温,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春节假日主要出游方式。

二、六个出行高峰早知道

今年春运期间,哪些时段车流人流集中呢?对此,交管部门预测,将会出现六个出行高峰。

1、春节放假前九日

根据高德地图相关数据分析,1月26日至2月3日(腊月二十一至腊月二十九),返乡客流将明显比春运初期集中,市区各客运站和市辖各高速道口交通高峰将不时出现。其中,2月2日至3日上午,高速公路、高速出入口以及城市快速路出城方向,车辆通行压力最大,可能出现车辆积压排队、缓慢通行的现象。

2、春节期间末三天

预计2月8日至2月10日(正月初四至初六),将迎来第一波探亲返城高峰,如果2月10日不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当天流量也将达到整个春运期间的峰值,如果当天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相当部分的人将会选择提前返程,流量高峰将会前移至8日或9日,届时市区和市县各客运站、各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快速路进城方向,交通压力将瞬间增大。

3、春节前期及放假期间

受群众采办年货、休闲逛街、中短途探亲访友以及大型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市城区客运站、货物市场、繁华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不时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

4、元宵节前后两天

2月17日至2月21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七),各地集会、庙会多,城区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

5、学生返校高峰

2月13日至2月22日(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八),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学生离家返校与群众外出务工交通流相互交织叠加,市区和县市各客运场站周边道路人车交通流量相对增大。

6、务工人员返程高峰

2月20日至3月1日(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大批务工人员组成的返程高峰将会是今年春运最后一波流量高峰。

三、道路交通流量预计同比上升超15%

交管部门分析,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受以下主要因素的影响:

首先,驾驶人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我省驾驶人总量为857.58万人,其中C1C2驾驶人占比76.95%;2017年驾驶人总量为927.53万人,同比增加8.16%,其中C1C2驾驶人占比79.34%;2018年驾驶人总量为976.60万人,同比增加5.29%,其中C1C2驾驶人占比81%。

其次,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2016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为576.94万辆,其中小微客车为460.18万辆,占总量的79.76%;2017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为650.97万辆,同比增长12.83%,其中小微客车为521.08万辆,同比增长13.23%,占总量的80.04%;2018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为710.50万辆,同比上年增长9.14%,其中小微客车为574.57万辆,同比增长10.26%,占总量的80.86%。综上,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约为10.99%,其中小微客车年均增长率约为11.75%,机动车保有量稳步增长,其中小微客车增长率最高、保有量占比最大,所以说交通流的主要组成部分依然是小微客车且交通流量逐年增加也是必然趋势。

此外,2016年全省公路客运车辆为9072辆,占总量的0.15%;2017年为8581辆,占总量的0.13%;2018年为8050辆,占总量的0.11%,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同时,高速公路流量逐年增加。2016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2027.90万辆次,同比增加11.73%,日均流量为50.70万辆次,同比增长11.75%,最高峰(正月初四)日流量为74.15万辆次,同比增长23.81%;2017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2431.27万辆次,同比增加19.89%,日均流量为60.78万辆次,同比增长19.88%,最高峰(正月初六)日流量为103.41万辆次,同比增长39.46%;2018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2862.50万辆次,同比上年增加17.74%,日均流量为71.56万辆次,同比增长17.74%,最高峰(正月初六)日流量为121.48万辆次,同比增长17.47%。近三年春运期间总流量年均增加16.98%,日均流量年均增加16.46%,最高峰日流量年均增加26.91%。此外,2016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为400.73万辆次;2017年为505.45万辆次,同比增长26.13%;2018年为599.93万辆次,同比增长18.69%。2018年除清明节受降雪影响高速公路总流量下降6.93%外,五一、端午、国庆高速公路总流量同比分别上升9.59%、9.36%、10.42%。

随着道路、铁路、航空等运输获得长足发展,我省经济稳步增长,综合今年春运道路交通特点、我省驾驶人总量、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公路近三年流量以及2018年重点节假日高速公路流量来看,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交通流量同比将上升15%以上,高速公路总流量预计将达到3300万辆次,全省总流量将达到6600万辆次;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82.5万辆次,其中,货车高速公路日流量将同比上升20%以上,达到38万辆次左右;全省日均流量将达到165万辆次;最高峰高速公路日流量将突破145万辆次,全省流量最高峰将突破300万辆次。

四、易拥堵路段要了解

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预计将集中在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和广大农村道路:

一是主要运煤通道,包括G20太旧高速、G5平阳高速、G5京昆高速介休至霍州段、G55二广高速太原至长治段、S46五保高速、S66平榆高速、和榆高速、208国道大同、忻州、晋中段、307国道吕梁、阳泉段、309国道长治段、S340省道等。

二是晋冀交界东出口道路,尤其是G307阳泉平定县段、G207阳泉盂县段、G309长治黎城段、G20太旧高速平定县段、G5高速平阳高速平定县段、S66和榆高速左权段、S76长安高速等路段,受冬季储煤量增加因素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这些路段的通行压力。

三是旅游景区集中的主要国省道路,尤其是S66平榆高速段、108国道晋中段。

四是以太原为中心的青银高速(太原至旧关、太原至离石)、太长(太原至长治、晋城)、大运(太原至大同、太原至运城)、太原环城(东环、南环、西北环)以及高速公路收费广场。

五是以重点出省通道为主的高速出省口,如旧关(连接河北、山东、北京)、孙启庄(连接北京、内蒙、河北)、军渡(连接陕西、宁夏)。

六是公路治超站点所在道路及其周边道路。

五、交通违法逐年上升,超速占比最大

从全年交通违法发生(查处)情况来看,春运期间交通违法行为占全年查处总量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全省春运期间查处交通违法占全年查处总量的7.47%,2017年占7.69%,2018年占10.01%。整体呈现逐年波动上升的趋势,这也直接说明春运是交通违法的易发、频发区间。

从违法驾驶人年龄分布情况上看,驾驶人年龄呈现“正态分布”规律。通过对驾驶人年龄和驾龄分析发现,年龄在28至38岁之间、驾龄在5至15年的“老司机”是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最多的人群。这部分人群从驾驶技术以及驾驶经验来看都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却是交通违法发生的“主力”人群。
从违法类型情况来看,超速依然是春运期间占比最大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对近三年春运期间交通违法数据分析发现,春运期间超速违法行为所占比例最高,约占违法总数的25.24%(三年平均占比)。另外,酒驾醉驾、涉牌涉证、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信号灯通行、违反禁止指示标线(标志)等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占比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从违法分布区间情况来看,春运期间交通违法行为整体呈现“两高峰一低谷”的特点:春运开始第1-13天(腊月十六至腊月二十八)交通违法数量虽然高位运行但逐步回落;第14-22天(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七)为低谷期;第23-40天(正月初八至春运结束),交通违法数量呈上升态势并且高位运行,但是较春运初期来看,数量有所下降。

从违法分布时段情况来看,春运期间交通违法行为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通过对近三年全省春运期间交通违法数据分析发现,0时至8时发生的违法总量占全天的10.45%;9时至17时发生的违法总量占全天的78.17%;18时至23时发生的违法总量占全天的11.38%。

六、雪雨雾霾将影响春运出行

春运期间我省出现的恶劣天气主要为降雪、积雪、降雨、雾、霾、轻雾和大风。根据省气象局相关统计,近三年春运期间降雪分布主要集中在太行、吕梁山区,呈现出四周多中间少的分布特点,北部及东南部地区出现次数较多,最多为五台山站,降雪次数为19次;积雪主要集中在山西省北部及东南部地区,五台山站出现频次最多,为104次,占整个春运期间的86.6%;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春运期间平均达到10次;雾主要集中在太行山区,晋城、长治及五台山地区出现次数较多,最高出现10次;霾主要出现在汾河谷地,运城、临汾以及吕梁和太原交界处出现次数较多,基本在40次以上;轻雾也呈现南多北少的现象,晋城、临汾出现次数最多,其中安泽、盐湖区、夏县出现次数高于60次,占整个春运期间的50%左右;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大同及忻州地区,出现频次最高在忻州市五台山站,高达56次,其次是忻州市宁武县,频次为20次。

预计2019年春节期间天气情况:1月,全省降水量在1~6毫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少,其中,晋中市西南部、临汾市、长治市、晋城市大部和运城市偏少20%~30%,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0~1℃;2月,全省降水量在2~11毫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太原市大部、吕梁市北部偏多10%~20%,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0%~20%,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0~1℃。综合来看,短期和局部性的降雪、降雨以及区域性雾霾天气将会对今年春运出行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