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太原国际马拉松

我国气候特征

【字体:   2021-03-22 11:0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两个主要方面,一是气候类型复杂多变,二是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气候本是自然环境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一,气候类型的形成受地理纬度、地形、海陆分布等因素的强烈影响和制约,同时还与水文特征、生物群落、土壤类型等环境因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国地域辽阔,南北跨度大,具有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等多种热量带。这是致使我国气候类型复杂多样的主要基础原因。我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的东部,同时又濒临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海陆热力差异突出,对我国气候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从东南沿海往西北内陆,气候的大陆性特征逐渐增加,依次出现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干旱的气候区,这是我国西北地区特别干旱、植被稀疏的根本原因之一。同时,我国是世界上季风气候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冬季受亚洲高压的控制,盛行寒冷、干燥的偏北离陆风,夏季则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盛行由海上来的潮湿、温暖的偏南气流,温湿多雨。

以上因素构成了我国气候总的分布趋势,而复杂的地形作用则使各地的局地气候都有各自的特征。一方面,地形对低层气流有屏障作用,阻滞水分和热量的重新分配,改变了水热的分布。另一方面,水热状况随地形海拔的变化,形成气候的垂直变化,使山顶和山麓的气候有显著的不同。我国一系列的东西走向的山脉,成为了气候的水平分界线。例如,秦岭山脉是我国气候上的重要分界线,冬季,它削弱了北方冷空气的南下,使秦岭北侧和南侧气候有显著差异。又如,南岭也是我国气候的一条重要界线,冬季南下的冷空气受阻于北坡。

特别要提到青藏高原对我国气候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它对大气环流的阻挡作用对我国气候影响很大。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已处在高空西风带上,在冬季,由于它的存在,西风气流分为南北两支,北支形成高压脊,南支形成低压槽。两支西风气流绕过高原后在东侧汇合,从而影响我国东部的天气气候。另一方面,青藏高原还通过冷、热源作用影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增加了季风的强度,从而对我国东部的气候状况产生影响。

编辑: 郑艳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