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 太原国际马拉松

气候与生活

【字体:   2021-03-22 11:08: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你理或不理,气候就在那里,与你休戚相关。它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变化都会对人体健康、人居环境和日常生活等产生重大的影响。

那么,气候究竟是怎样无时无刻影响着我们呢?

人体健康与气候

气候对人的健康和情绪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众所周知,气候对某些疾病有着显著的影响,如关节炎、心脏病等;另外,气候有时还会左右人的心情。我们应掌握这些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气候对我们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下雨天会使人情绪低落,当然,这种不好的情绪有些是因为社会因素。但有研究表明,在湿气重的日子里,有较多的人会得忧郁症;阴天和下雨前的低气压会使得学龄儿童坐立不安。阳光对情绪确有益处,尤其是在冬天。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人们更乐于帮助别人并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但夏季的暑热晴天例外。

据了解,老年人比年轻人对气候更为敏感,这是因为年纪大的人心血管系统衰弱。体胖的人在热天觉得很不好过,但体瘦的人在冷天也觉得难受。研究表明,怕热的人在暑天是难以入眠的。另外,当气压高于或低于正常值时,人们就会感到困倦。

地方性多发疾病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比如,疟疾是一种相当典型的热带流行病,因为热带高温、潮湿的气候条件适宜传播疟原虫的羽斑纹繁衍生息。还有其他一些与气候相关的地方性多发病,如热带肌炎是一种慢性风湿病,经常发生在热带雨林中,在草原也能发生,但在沙漠地区就很少发生;猩红热大多发生在寒冷而潮湿的地区,而不发生在热带多雨的地区和沙漠地区;风湿和关节炎在冷湿气候中的发病率,大约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干热气候时的4倍。

另外,人体对长期居住地区的气候有一定的适应性,但超出气候正常状态的短时剧烈天气变化会使敏感人群感到不适、发病甚至死亡,尤其是在出现极端高温的夏季和极端低温的冬季。人居环境与气候英国独立机构经济学人智库近日公布了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排行榜,加拿大温哥华连续五年位列榜首。该排行榜从稳定性、医疗体系、文化、环境、教育以及基础设施等30个方面,对全球140座城市进行了综合评分。

温哥华山明水秀,是众多移民向往之地。当地温和的气候为其位居榜首增加了“筹码”。温哥华位于加拿大西岸,靠山面洋,气候无常但很温和。与加拿大其他地区不同,夏季温度在20℃左右,而冬季也很少低于0℃。温哥华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覆盖冰川的山脚下是众岛点缀的海湾,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在中国,也有很多城市的气候十分宜人,适宜人类居住。近日,多家媒体刊发了《中国最适合买房养老的10大城市》一文,山东青岛以“气候宜居”名列其中。另外,在网友近期评出的“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中,青岛也名列第六。

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又濒临黄海,兼备季风气候与海洋气候特点,冬季气温偏高,春季回暖缓慢,夏季炎热天气较少,秋季降温迟缓。空气湿润、降水适中、雨热同季、气候宜人。青岛市年平均气温12.7℃,最热月出现在8月,月平均气温25.3℃;最冷月出现在1月,月平均气温零下0.5℃。

与青岛一起入围“中国十大宜居城市”的还有大连。43.9%的受访者认为“空气质量好”是成为宜居城市的必要条件,而大连恰恰如此。大连地处北温带,是东北地区最温暖的地方。其气候特征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夏季温暖无酷暑,冬季虽冷但少严寒,春秋不冷不热、气候适中;空气湿润;等。

可见,一个城市宜居与否,气候条件有着一定的权重。

衣食住行与气候气候的影响触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衣着和气候有着密切关系。高纬度的居民猎取毛皮兽,将又厚又暖和的毛皮剥下来,制成御寒衣物;生活在长冬无夏地区的居民则单衣薄裤就已足够。青藏高原日较差大,藏族同胞便创造出独特的穿衣方式:夜间很冷,藏民为了防寒紧裹皮袄;白天日照强烈,天气暖和,人们便把皮袄解开,只穿一只袖子,甚至甩掉两只袖子,把皮袄束在腰间。

食物的加工制作和烹调方法,也受气候因素的影响。我国南方人爱吃大米,北方人喜欢吃面食。西北和青藏高原气候区的居民,以畜牧业为主,羊肉、牛肉成为主食。

人的一生大半时间是在房屋中度过的,建造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建筑物,创造良好的室内工作和休息环境,就成为人类适应和利用气候条件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南方夏季长而炎热,房屋多高大宽敞,通风散热条件好;北方冬季长而严寒,房屋便矮小紧凑,密闭程度高,取暖效果较好;黄土高原的居民,常以窑洞为房屋,因为土是不良导热体,温度变化小,有冬暖夏凉的特殊优势;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的房顶,则以平顶为主,方便晾晒东西。

大洋洲西萨摩亚的农村房屋,只用一根根树干围成松散的圆形,顶上覆盖阔大的椰叶,没有墙,便于通风散热。生活在北极圈的因纽特人则可以用雪块建造房屋,这种半球形冰屋仅开一扇小门,四壁高悬毛皮防止散热,保暖性能很好。积雪的高寒区,常可见哥特式的尖顶房屋,以便尽量减少屋顶积雪。

我国古代交通有“南船北马”的说法。这是由于南方降水丰沛,河湖密布,运输主要靠舟楫;而北方是气候干旱地区,则以车马运输为主。在干旱沙漠地带,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青藏高原则以耐寒的牦牛为主要运输工具。

今天,现代化交通工具也受气候和天气的制约。公路和铁路的建设,不宜建造在常发洪水的地段;飞机场不宜建在多雾的地方,轮船在海上航行更需密切留意天气预报。

编辑: 杨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