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王莽岭

【字体:   2017-03-15 09:37: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西站

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东南部的古郊乡境内,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由晋城市兰花集团2003年开始经营开发。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省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风光秀丽,景色诱人。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毛泽东生前秘书、当代诗坛领袖李锐畅游景区后称赞道:“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王莽岭风景旅游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精品红色旅游示范点。

王莽岭.jpg

王莽岭,位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东南部的古郊乡境内,居于南太行山巅,被称为"太行至尊"。
古代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王莽岭。自古以来,因周围地势险要,沟里人几乎于外界隔绝。
20世纪60年代,陵川人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7.5公里的"之"字形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享誉全国。
2007年8月20日,王莽岭景区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09年,王莽岭历时31年修建的锡崖沟挂壁路,历经几代人手工筑路而成,入选"新中国60大地标"。

地理位置

位于距晋城市陵川县东40公里的古郊乡境内,是陵川与河南新乡辉县的界山。王莽岭,是一座巍峨挺拔的大山,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又因其险峰幻叠,云海浩翰,瞬息万变被之为"云山幻影"。山之东崖,俗称天柱关,由高低错落的56个山峰组成。王莽岭是南太行第二高峰,一直有"中原后花园、清凉胜境"之美誉。登上王莽岭,俯视中原、能使人真正领略"自古太行天上脊"的风采。锡崖沟挂壁公路,它被誉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一大奇迹。

地形地貌

王莽岭是八百里太行山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该景区地处南太行断层地质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800米。驻足山顶、太行雄姿尽收眼底。中原大地举目可亲。

气候状况

王莽岭风景区境内植被茂密,覆盖率达96%,暑期气温保持在18℃―20℃之间,素有"清凉圣境"之美誉。山上由下气候迥异,气象变化万千,一年四季皆为旅游胜地,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

编辑: 杨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