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西 > 山西首页

省局组织媒体记者走进阳曲气象站

【字体:   2017-03-20 08:37:40   来源: 山西气象  

3月17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组织新华社山西分社、山西省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16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来到太原市阳曲国家一般气象站,围绕今年气象日“观云识天”主题,探访气象业务和天气知识,这也是山西省气象局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今年3月23号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观云识天”。在气象观测中,云既是判定当前天气的依据,也是预测未来天气的指标。“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棉花云,雨快临”这些都是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用肉眼观察云的形状、来向、移动速度、厚薄、颜色等变化,总结的谚语。太原市气象局副局长苏晓燕说,这些谚语是老百姓辨别天气的方法。

“云有多少种类?”“在气象观测中,根据云底高度和云的基本外形特征,将云分成低云、中云和高云3族,它们各自还被分为属的家庭成员,根据云的外形特色、排列情况、透光程度等10属进一步分为淡积云、透高光积云、卷积云等29类。”“天空云多会下雨吗?”“云多不一定会下雨,除了云量外,云团内水汽的多少、云的发展是否旺盛等等都是决定是否下雨的重要考量因素。”记者们围着气象人员提出一个个和云相关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武雅丽 孙爱华 苏晓燕 李玉峰据悉,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今年气象日期间围绕“观云识天”主题开展系列活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省气象局业务单位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气象专家将为前往参观的市民讲解天气预报制作和发布、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和播出、卫星遥感、人工增雨等科普知识,并开展现场体验活动。此外,省气象局还将组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气象专家科技咨询活动和气象科技“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和开展2017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等。(责任编辑:陈虎英)

                                     作者:武雅丽 孙爱华 苏晓燕 李玉峰

编辑: 杨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西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